学校主页
行业新闻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院首页 > 行业新闻 >

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互联网+时代博览会在京开幕

2024-04-27

中国网8月14日讯  2017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互联网+时代博览会于8月10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此次博览会由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主办,多家大数据相关企业参展,数字经济、智慧城市建设等问题引关注。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
“数字经济就是大数据跟经济发展的融合,生态经营能够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表示,“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方向,一定是重新定义数字经济。在生态型的企业扩张模型中有选择地发力,依托一个生态建立金融服务能力,对接资源、对接服务,从而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中国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张涛
中国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张涛表示,大数据经过5年的发展,完成了真正落地实践的过程。在这样的时代机遇下,以企业为核心的市场主体,以及以科研院所、以资本、以服务机构为代表的服务业支撑部分,都会面临变化。联盟会继续发挥好大数据本质,服务好会员企业,做好联通实体与数字间桥梁工作。

智慧城市作为新的城市发展模式,综合运用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等技术手段,进行整合信息资源、统筹业务应用系统,促进城市在规划、建设、管理、运行和服务上的科学发展。

 

从概念到落地应用的转型 为碎片化应用提供数据支撑

智慧城市概念已被提出多年,2017年即将迎来由概念到应用落地的过渡转型时期。需要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全组织范围内的数据互联互通,为上层碎片化应用提供数据支撑。

翱旗科技副总裁黄长勋

对此,翱旗科技副总裁黄长勋表示,智慧城市前期更多在安全防范和各种云计算中心等硬件层面做出大量努力,但是在协调政府内部高效管理和惠民工程的应用落地效率不高。

“数据集成的关键在于打通信息督导和数据标准的建立。目前ID信息没有全范围打通,企业需要放开数据,实现互联互通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除外,需要管理建立相应的数据标准。最终通过DIP(电子产品封装)、DCP(数据融合平台)等技术手段,为碎片化应用提供数据支撑,”黄长勋说。

数据驱动是核心 为“数据孤岛”提供服务平台

数据驱动是智慧城市的核心。收集数据后,需要进一步挖掘分析数据,使整体城市在运行中形成正反馈机制。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基础上,连通“数据孤岛”。将智慧城市运行过程中的数据共享开放给公众及企业,实现大数据快速、有效地应用。

云基华海副总裁骆勇

云基华海副总裁骆勇表示,发展城市四库融合(人口、法人、宏观经济信息、地理资源),为“数据孤岛”构建服务平台。重点要以人为原点,从“矩阵式”变为“链路式”,通过集群式分布系统实现秒级响应,最大程度地发挥大数据在智慧城市运营中的价值。

可视化分析决策 为城市综合治理提供管理平台

面对复杂繁多的数据,可视化分析决策可以通过观察阅读数据,快速获取信息,抓取规律,并提出有效决策。这项技术为智慧城市提供了可视化决策平台,更加方便了城市综合治理。

数字冰雹副总经理丁冬

数字冰雹副总经理丁冬表示,智慧城市产品主要运用于城市综合治理。比如,公安交通等业务部门、能源管理、环保领域等。提取城市部门核心数据为综合管理部门、顶层管理者提供全方位服务。

落地城市 持续化大数据运营

2010年前后智慧城市进入爆发阶段,智慧城市业务目前已落地多座城市。近期,国家出台新型智慧城市规划战略,更加关注智慧城市效果和具体价值体现。力求持续化数据运营,发挥更大价值。

软通云网副总裁董建军

软通云网副总裁董建军谈到,软通云网已成功落地120座城市,其中60多处设有子公司。通过建设本地团队,更好地了解当地情况,沟通配合用户提供持续服务。

目前数据运营的80%由政府操作,开放程度不够。软通云网的数据运营旨在通过与政府合资等方式得到政府扶持,完善应用服务,为企业更好地开展有价值的惠民服务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