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院长助理、系主任张利国副教授寄语新同学

2024-04-28

 各位新同学: 

    首先我代表自动化工程系全体师生、党政领导班子、团总支学生会向你们的加入表示由衷的欢迎,也对你们旅途之苦表示慰问。未来三年,我们将共同度过人生中最美丽、最重要的时光,看到大家青春洋溢的脸庞,听到家长对你们殷切的期望,我们都深感责任之重,但也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有所成绩,取得长足的进步,不辜负青春年华的宝贵,为精彩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大家入学之初,我也想利用网络这个平台和大家说上几句:

“以专业为荣,但更以梦想为傲”

工业是现代文明的支撑,而自动化技术则是现代工业的灵魂。 2011年国务院印发了《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2年重庆市发布了《装备制造业三年振兴规划》等系列文件,党的十八大又进一步明确了工业特别是传统工业的转型升级的国家战略方针,这些年无论在全国其它地方还是重庆都开启了又一次工业大发展的序幕,自动化设备与技术迎来了蓬勃的发展和进步,当你们毕业的时候,一个更广阔的就业领域、更具挑战性的工作岗位、更多的创业的机遇将都将为你们而展开。

曾任教育部副部长、同济大学校长吴启迪曾这样评价我们自动化各专业学科:自动化专业是为所有领域服务的,应用范围很广,战场很大,关键是怎样抓住机会。自动化学科具有非常光荣的历史和重要的地位。自从钱学森先生等老前辈们提出工程控制论之后,政府把自动控制列为非常重要的学科,培养了很多技术人才。当时,自动控制专业的录取分数很高,如果能够考取是令人十分自豪的事情。50多年来,自动化对我国的发展产生了根本影响。一方面,自动化改变了我国工业的整体面貌,无论是化工、钢铁,还是轻工、建材、医药,无一不需要利用自动化手段。另一方面,自动控制在航空、航天、兵器等国防领域的作用更是举足轻重,无数自动化专家都付出了汗水和心血。

我们系部开设的机电一体化、电气自动化都是自动化专业大类下的专业,机电一体化更侧重于机电结合、自动控制,电气自动化则侧重于电控与电力技术。系部开设的建筑电气工程技术、电梯工程则是自动化技术在具体行业的应用,突出行业的属性。

我说的这些,并不是说你选择某个专业,就要一成不变,念大学是探索人生的开端,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学习,让你拥有一定的知识思考未来,更重要的是利用大学的课程、活动,真正的认识自己,找到未来的方向,机电专业能够给你更宽的视角和更系统的思维训练,正因如此,我们系有相当一部分同学都在相近甚至跨领域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将习惯养成作为自己的软实力,这比埋头念书更重要”

重庆资深教育专家曾担任重庆理工大学校长的学院院长刘兴鼎教授曾讲到“要让我们的学生经过几年的培养,掌握一项过硬的本领,养成几个好的习惯”, 习惯的养成将决定今后一生事业的发展,将左右未来在职场上的潜能,根据“1000大企业人才策略与最爱大学生”的调查数据显示,企业对于大学生能力首重习惯与态度方面,排前两名的为“学习习惯与可塑性”(73.5%),次为“稳定与抗压”(65.7%),“专业知识与技术”则位居第3,(56.5%)。

    无论对大学生还是教育者而言,大学都不只是一个读书的地方,更重要的是培养你的非知识能力——好的习惯与态度,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软实力”,这些非认知能力,往往才是决定一个人未来是否成功的关键。虽然如何评价习惯很不容易,影响也不是立刻能够体现的,但我非常希望我们的学生在未来三年的大学生活中,要经常的审视自己,是否有意识的在培养这些足以影响一生的习惯,是否能用多元包容的习惯,更宽的视野思考、判断一件事,这才是教育的真谛。

“规划是成功的前提,诚实是最好的策略”

如何在未来三年,将自己培养成机电领域的高素质人才,首先要自定好自己的求学规划,然后就是诚实而坚定的执行它。学习与成长,是个人自己才能决定的事情,也只有自己才能真正的了解自己究竟有没有进步,只要无论何时,都是诚实地面对自己,要求自己,自然能在稳定踏实中不停地进步。最怕的是,明知上课认真听讲,认真实践,认真复习时对的,却因为杂事缠身,自己欺骗自己,认为努力60%就可以了,这样会发现,一学期甚至三年下来,自己与别人的差距原来越大,最后毕业的时候会感叹“如果当初……”

“正视并学会处理压力,结交一些真正的好朋友”

高中的时光很累但很简单,那种简单会让我们在大学之初分外想念和怀念的。大学不同,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习惯和文化,面对的事情也林林总总,往往要兼顾学习、活动、学生社团、生活,也可能要面对兼职打工、恋爱等问题,不能说很容易,常常会觉得压力很大,心情不好,甚至沮丧(十几年前我们那一代的大学生称呼为郁闷),因此学会安排时间,学会心理疏压与情绪管理也是大家必修的一门课。遇到烦闷的时候,可以唱唱歌、听听音乐,也可以去运动跳舞,也可以找朋友、师长聊聊天……总会找到适合你的方法,让自己变得快乐起来。

每个人在不同阶段都需要朋友,大学更是要交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大学中交的朋友与你的一生息息相关,除了他们有各种可以与你互补的能力之外,你们的感情不是建立在利害关系上,有点像兄弟的感情,以后经常会超越其他现实考虑,而成为彼此扶持的依赖。等你毕业工作后就会开始了解,职场上的现实有时会阻碍交到真心的朋友,而大学同学最为纯真,有高度的理想性,将来共事的互信程度高,可以成为终生的事业伙伴,我认识的同学中不乏这样的例子。

“负重自强,肩负使命,把自动化工程系变的更强”

自动化工程系从师资力量到实训条件,从技能竞赛到实习就业,我们一直处于学院乃至重庆市同类高校系部的前列,我们的毕业生广泛的受到了企业的认可与好评,回顾过往,我们有很多第一、有很多最多高。历史的过往将对现在的我们提出更多的期许,未来三年,我系是重庆市骨干高职专业建设的核心系部之一,要通过三年的拼搏与奋进,将自动化工程系建设成为西部高校具有引领作用的真正强系,要让大家毕业成为同层次同行业的佼佼者。

最后,我再次诚挚的欢迎大家加入自动化工程系这个大家庭!祝愿每一名同学在这里度过美好,幸福,进步的三年!

张利国   

2014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