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以老带新,以新促老,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导师制专题会议

2024-04-19

  青年教师是我院师资队伍的一支强大生力军,是我院教育事业发展的未来和希望。为加强我院青年教师的培养,充分发挥中老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推进我院的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根据我院师资队伍建设规划要求,学院决定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

 
导师制协议书

  2022年10月20日星期四中午12:50,我院在求实楼E309会议室召开了“以老带新,以新促老,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导师制专题会议”。学院院长张旭东,副院长邓永生,副院长彭光彬,办公室副主任杨娟,张昊、徐露瑶、王雪源、张孝斌、彭光彬、于瑞、冉藤、徐露瑶、申晓雨老师参会。会议由张旭东主持,杨娟作记录。

 
信息工程学院导师培养对象一览表

  会上院长张旭东指出我们的导师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引导青年教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遵守纪律,服从安排,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风范。
  二是督促并指导青年教师备课、写教案、检查教案;随堂听课,并现场指导;指导青年教师批改作业、上辅导课、指导学生实验等教学工作;协助教研室组织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的教师给青年教师上示范课。
  三是:考核时协助教研室对指导对象的岗前培训、教学实践、业务提高等情况作出评议,提出书面考核报告。
  四是布置了徐露瑶老师准备为各位培养对象上《PPT的制作》课程,培训时间控制在30分钟。
  五是导师与培养对象要互相听课。

 
会议照片

  随后彭副院长作了发言:“各位老师在形象气质方面的打造都比较好,希望各位老师积极参与教学能力比赛,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工作,参与导师的教材编写、课件制作、课题申报和研究。通过这些方面对自身做一个提升”。

  邓副院长表示各位老师在做到张院长和彭副院长提到的要求的同时,还应该做到:坚持两听、两看。两听:要求青年教师经常听导师的课,向导师学习,每学期至少8学时;导师要有计划地听指导对象的课,每学期不少于2学时,并对被指导者的教学情况作出正确的分析,促进其不断改进和提高。两看:即被指导者要经常看导师的教案、教学经验介绍等材料;导师要经常看被指导者的教案,进行指导帮助,必要时和被指导者一起备课,帮助其编写教学计划,鼓励并指导青年教师进行教学改革实践,提高教学质量。
  徐露瑶和张昊老师都表示,学院建立导师制,是希望学院能够出现一批新的力量,带动学院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要热爱教学,才能搞好教学。希望各位学院可以在网上多去学习别人好的教学经验。过程肯定会牺牲大家一些时间,但是作为新教师想要上好课,这是必然要经历的过程。
  会期持续一个小时,会上明确了: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的基本思路、指导教师的主要职责等。青年教师导师制的有效实施,将有利于提高我院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确保我院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