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我系成立“慧鱼”模型兴趣小组

2024-04-28

 

2013年10月27日,电气与电子应用技术中心成立了以“慧鱼组”命名的“德国慧鱼创意组合模型”兴趣小组。利用慧鱼模型搭建一些特殊的机械结构和模拟一些复杂的电气控制。
机电工程系利用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项目采购了12套慧鱼不同类型的创意组合模型,涵盖了机械、电子、控制、气动、能源技术和机器人技术等基础应用,为更好的发挥设备作用,学习德国工程教育的方式,以电气与电子应用技术中心学员为主力,成立了“慧鱼”兴趣小组。
“慧鱼”兴趣小组的同学将会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慧鱼”图形化编程语言,将慧鱼组件的搭建及学习与课程结合起来,通过自己亲手搭建机械结构如蜗杆传动、齿轮减速、连杆机构等构造,探索小车、气动挖掘机、工业机械手等模型的搭建与控制方法,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慧鱼”兴趣小组实施开放式管理,将不定期组织讲座与交流活动,鼓励有兴趣的同学将自己的创意用“慧鱼”模型来实现,如果你希望参加相应的讲座和活动,或者希望将自己设计的产品用“慧鱼”模组进行搭建,可以通过加入QQ群123855671(研究室对外交流群)或E-MAIL联系371247428@qq.com(余老师)的方式关注与报名。
 
 
利用慧鱼模型搭建的寻迹小车
 
利用慧鱼模型搭建的工业机械手
 
 
利用慧鱼模型搭建的立体停车场
【背景资料】
1.慧鱼模型简介
1964年,慧鱼创意组合模型(fischertechnik)诞生于德国,是技术含量很高的工程技术类智趣拼装模型,是展示科学原理和技术过程的理想教具,也是体现世界最先进教育理念的学具,为创新教育和创新实验提供了最佳的载体。慧鱼创意组合模型的主要部件采用优质尼龙塑胶制造,尺寸精确,不易磨损,可以保证反复拆装的同时不影响模型结合的精确度;构件的工业燕尾槽专利设计使六面都可拼接,独特的设计可实现随心所欲的组合和扩充。自慧鱼进入中国后,以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为代表的一批高校建立的慧鱼创新实验室就是利用慧鱼模型组合包系列建立的工程技术实验室,是创新教育的一个全新平台。通过慧鱼模型的使用,不仅可以让学生将多学科多领域的综合知识融会贯通于实践过程中,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2.慧鱼模型资源(已购买资源)
气动技术组合包III、生态科技组合包、电子技术组合包、氢能源电池、电子气动组合包、ROBO TX 工业机器人3、ROBO TX探索机器人、达芬奇机械组合包、ROBO TX机器人综合训练包、机械机构与组合包、创意添加组、Robo tx控制器(包含ROBO PRO 图形化编程软件)、XM马达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