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停课不停教,新教师大胆尝试网教新方法

2024-04-30

信息工程学院老师 王晓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当前,“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当下,学生延迟到校、学校按时开学,“线上新学期”如期而至。我校教师充分利用智慧树、大学生慕课、职教云等平台资源,结合雨课堂、钉钉、QQ、微信等多种工具,打出远程办公教学的“组合拳”,打好教学改革的“主动仗”,争当“学习革命”的“排头兵”,在帮助同学们顺利开启在线学习之旅的同时,也不断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创造新业绩。)

一、大胆尝试

王晓东老师有多年在产业界工作经验,其创立的企业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一定的成绩。在当前国家高教产业蓬勃发展的时机,他加入我们学校成为我们信息工程学院的一员。但是当疫情当前,学校决定要把所有课堂搬到网上时,对王晓东老师来讲是个巨大挑战。因为经验的东西通过网上教学会大打折扣,而且网上课堂学生不熟悉,网路拥挤,教学质量难以保证,最近就有多起网上授课现场翻车的报道,作为计算机方面的专家,网上课堂的天然局限性还是让王晓东老师捏了一把汗。联想到多年来提的翻转课堂,也许与网上直播教学结合,还是教育改革的一大契机呢!

二、寻找解决之道

王晓东首先与班级干部和学习课代表取得联系,一起设计讲课的方式方法。针对学校课程实践性强的特点,直播课堂传授知识点时间控制在50%,把50%的时间交给学生。但是要多花一倍时间来抓好学生分组预习,提前阅读大量的工程文档,让学生把提前布置的小任务和问题带到课堂上来。王晓东老师发明了课堂笔记拍照当场上传打分、课后远程监控抽查学生上机作业等网络手段让学习变得紧张活泼,摆脱学生独自学习的孤独感。经过一段时间与学生的磨合,网上课堂越来越有效率。王晓东老师还想进一步利用网上教学的优势,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三、学生积极参与

学生参与,自主学习,终生学习才是教育的根本之道,疫情让我们学生有机会充分的发掘自动学习的动力,网上学堂让未来学习新模式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