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老教师,新挑战、抗疫线上学情不减

2024-04-30


信息工程学院教师 陈敏

    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当下,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了线上开学仪式,“学生线上开学,教师线上开课”,至此拉开了“新学期,新课堂”的帷幕。本人现担任信息工程学院2019计算机类1、2、3班《网页设计与制作》和2019级大数据技术与应用1、2班《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课程的教学任务,受网络速度和网络平台拥堵的影响,借助两个课程教学平台,在教学过程中以 “腾讯课堂”教学平台为主,备用教学平台为“QQ群直播间”。

 



我的直播课堂
腾讯课堂

QQ直播

一、“网络直播”课堂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作为计算机类专业的同学大家对网络课程平台的使用接受程度良好,这种新颖的教学方式也很受欢迎。通常情况下我会在课前15分钟左右发送课程平台的链接到相应的班级QQ群,并且@所有人登录,同时播放课前音乐吸引同学们的注意,使得同学们在上课前有一个轻松愉悦的心情,登录网络课程平台的同学们也很热情,纷纷给老师送出了小花朵。


热情的同学们

二、“网络直播”平台基本能满足教学需求 教学过程中使用的平台主要是腾讯课堂,腾讯课堂的功能包括了播放PPT、分享屏幕(可分享全屏或部分屏幕)、播放视频,在教学过程我主要使用了播放PPT、分享部分屏幕功能,这样既能讲解PPT中的理论知识 ,又能通过分享屏幕功能进行实例演示,基本能满足线上教学需求,也可以通过该软件“导出成员列表”对学生的出勤进行考勤记录。师生互动上采用的是在腾讯课堂提出问题,同学们在QQ群发送语音信息回答问题。


腾讯课堂播放PPT


分享部分屏幕
导出学生上课考勤结果

三、新思维、新方式、新课堂 在目前抗击疫情的现状下,我们无法到学校进行教学活动,这就促使我们要改变思维,改变教学方式,采用网络直播课堂的方式进行教育教学活动,目前为止学生接受程度良好,直播课堂方式也受到学生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