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移情”直播 “现”上教学

2024-04-30


信息工程学院教师 彭光彬

1.上上下下的感觉

    这学期我上了一门课程,在网上各大平台找了很久也没有找到,即使找到一门课程,但与我们的教学内容相去甚远。怎么办呢?难不成要直播上课?在网上看到很多中学师生对网上教学的吐槽,甚至还有个别老师忘了关摄像头导致不该出现的画面被学生看到,想想都觉得害怕!何况都看不到学生或老师,怎么上课或学习呢?挣扎、忐忑甚至恐惧时不时的涌上心头,或许这就是“直播综合症”?

2.一只无头苍蝇的狂撞曲

    饭不能随乱吃,课不能随便上。有“洁癖”的我,最终痛下决心——上直播课!这是一个惊人的决定,因为直播硬件怎么办?直播平台选哪家?还有,我能上好吗?
由于笔记本有些年头了,首先想到的是用手机作为电脑的摄像头和话筒,网上一搜,还真找到这样的一款名为DriodcamX的软件。于是顾不得已经睡觉了,穿衣起床就开整。别说,这软件还真能成为电脑的摄像头和麦克风,捣鼓了一番,似乎手机的麦克风不是很好,杂音比较多,不得不放弃!
    第二天醒来的时候,突然想起我若干年前买了一个麦克风,翻箱倒柜找出来,插上手机,发现不支持!但是回头一想,插上电脑应该是可以的,试了一下,音质还过得去,很是欣喜。
    接下来,就是选择直播平台了。第一想到的就是智慧树了,因为学生都在上面选过课。试了很久,发现也存在一些问题。听老师们说,腾讯课堂不错,于是又去测试腾讯课堂,发现的确还可以,只是学生不在这里面,有些犹豫。再后来,看到信息中心引进了中国电信的朗朗课堂,且把学生、老师数据都导进去了,非常心动,又是一顿猛操作,发现我的电脑只能在IE下才能上传课件,后来又碰到一些问题。说实话,电信的这个课堂也很不错啊,不过最终只能忍痛放弃!马上就要上“战场”了,不能再犹豫了,就选腾讯课堂吧!
    于是接下来就再好好学习了一下腾讯课堂极速版,发现这个版本的直播还真是比较简单,速度、画质、音质都不错,但回放的视频不能下载,那就只能自己录屏了!又花了漫长的时间寻找录屏软件,最终选择了我院邓院长推荐的一款简单好用的名为EV录屏的软件。
    一路过来,真是象极了一只乱撞的无头苍蝇。好在一切准备就绪,只等开课了,不过好像还是有些许的担忧!

3.线上开课了

    吃好午饭,适当的咪了一会。不怕人笑,还真没睡着!这样也好,至少不会误事!早早的在QQ群里,吆喝着“上课了,快到坑里来”。同学们也挺新鲜的,“是时候该你表演了哦”,群里、直播课堂里好不热闹。不多会儿的时间就正式到上课时间了。刚开始的时候,的确有些不适应,甚至个别话语的组织也不是很好。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心跳正常了,课堂气氛也好了,自己也开始关注到其他一些信息,比如学生的文字讨论,甚至还能自如地在屏幕上画一些图形、向学生提问、倾听学生的声音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