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规章制度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规章制度 >

高校辅导员工作职责

2024-04-19

       在学院部总支委员会领导下,具体负责学生思政教育和常规管理工作。
       一、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和指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入了解掌握大学生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指导和组织开展好形势政策教育和各种主题教育活动。
       二、党团工作指导。协助学院部学生党支部建设,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指导学生团支部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做好团员教育、评议和推优入党工作。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班级组织建设工作。以学风建设为中心,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指导班委会开展工作,努力加强班风建设。严格要求,大胆管理,建立健全各项班级管理制度,做好班级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和考核工作。深入学生,关心、爱护、指导、帮助学生,热情为学生服务,努力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作学生的良师益友。
       四、学风建设与学业指导。加强与任课教师、指导教师经常沟通,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掌握学习方法、设计学涯规划,促进学业进步。
       五、素质拓展指导。指导学生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好学生技能培训、课外科技学术、文体娱乐、社会实践等活动,拓展学生素质,培养学生的创业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六、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帮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为学生提供高效优质的就业指导和信息服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促进学生充分就业。
       七、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帮助学生了解掌握常见的心理调适方法,培养健全的心理品质,及时发现并协助有关部门处理由于学生心理疾患而导致的各种问题,努力防止因心理问题引发恶性事故。
       八、日常事务管理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好综合测评、评奖评优、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经常深入宿舍,指导学生营造良好的宿舍卫生环境和文化环境,充分发挥学生宿舍的育人功能。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维护学生权益,为学生排忧解难。
       九、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应结合自身专业特点,承担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政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等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
       十、安全稳定工作。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做好大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增强安全意识,参与处理涉及学校和社会安全稳定的事件。